Red Button

为什么我却不能够成为好新娘

最近几天因为要准备一个比赛,课题是围绕花木兰的,所以在准备各种花木兰资料的时候开了个小差,把迪士尼出的动画电影版《花木兰》也重温了一遍。莫名的居然很有感触,发现了很多小时候的我没有发现的值得玩味的东西。

讲两个小细节。

木兰来到军队后,交上了三个朋友,瘦子,矮子和胖子。这时剧情设置了一段三个人一起唱歌的情节,表达在军营中的空虚寂寞和对爱情的渴望。瘦子在歌词里描述的理想中的爱人是这样的:“我的她洁白像月亮,眼眸赛星辰光”。而矮子渴望的是“欣赏我健壮,羡慕我满身伤”的姑娘,吃货胖子则唱道“我不管她穿的衣裳,她长的模样,我只希望她是好厨娘”。

这时轮到木兰,木兰为了不露馅,也跟着瞎编乱造,她下意识的唱出自己心目中理想女性的特征是“聪明智慧,有自己的主张”。这时军队里的所有男人露出一脸鄙夷和嫌弃的表情。

这时按下暂停键,我来谈谈这一段情节打到我的地方。瘦子,矮子,胖子三个人对心目中理想女性的描述其实基本上代表了这个地球上大部分直男对女性的想像。瘦子宁愿要一个长得美的姑娘,也不去了解和体察对方的心灵,把女性当作一件美丽的装饰品,这是对女性的物化;矮子只想要一个崇拜自己的姑娘,一个以他为中心围着他打转的姑娘,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和征服欲,这是大男子主义和男权主义的基本标志;胖子算是稍微好一丢丢,他提出的勉强算是对对方内在品德的要求,他想要的是一个勤劳顾家会做饭的女人,但仔细琢磨琢磨,其实这些品质也是非常封建和保守的一类,也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饕餮欲而提出的。

这时木兰也唱出自己理想中的女性的特征:她认为一个好女人,应该是聪明的智慧的,能够自己独立做决定的,能够有魄力的把握自己人生的。这其实也是她自己对自己的要求。但是军营里的其他男人听到这句话时却在出怪声,露出了嗤之以鼻的表情。说明这恰恰是他们最不喜欢的那一类女人。换言之,大多数男人不喜欢聪明的女人。他们喜欢温柔的,弱不禁风的,傻傻的小女人。最好什么事都不如自己,什么决定都依靠自己,永远用四十五度角仰望自己并且露出崇拜的小眼神。这样才能激发出他们强烈的男子气概和保护欲。

历史上有一个成功的女人,我忘记她的名字了。她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女人如果足够有智慧的话,那么她就一定要学会在男人面前把智慧隐藏起来。”这句话被很多女人当做圣经。道理其实很简单,如果你让你的男人意识到其实你比他聪明的多,那么他就会失去所谓“尊严”,继而他就会失去对你的保护欲和征服欲,继而他不会再爱你。看似聪明的选择背后,其实是很可悲的。一个人既然拥有才华,拥有智慧,那么她就应该有权利把它们展现出来,发挥作用。社会究竟要病态到什么程度,才会迫使一个有明明有能力的人掩藏锋芒,故作中庸?

一个女人,是丈夫的妻子,孩子的母亲,父母的女儿。但排在这些身份之前的,一个女人首先是一个“人”。是人就应该享有平等的权利、自由的权利。女人为了家庭和孩子牺牲事业固然可敬,因为她是为了成全别人的幸福而牺牲了自己一部分权利。但我们要知道,女人也是有“不牺牲”的权利的,为了事业打拼的女人也是可敬的。选择事业还是选择家庭,这是这位女性个人的一个选择,别人无权插手,更无权站在传统道德的高地上指手画脚。

说到这里就引到了这部动画片中第二个触动我的细节。

影片的最后,木兰和众将士大获全胜,成功救驾,皇帝非常赏识木兰的胆识和智慧,说什么也非要给木兰个丞相当当。木兰拒绝,执意要回到家乡过平凡人的生活。这里的情节设置其实是尊重原著的。因为在最早出现木兰这个形象的南北朝乐府民歌中,就有“可汗问所欲,木兰不用尚书郎;愿驰千里足,送儿还故乡”的诗句。说明对于留在京中做官这件事,木兰始终是拒绝的。

于是矫情的我又开始纠结起来。在拒绝的这一刻,木兰的心情是怎样的?

在初中人教版七年级下册的语文课本中的《木兰诗》,大部分教案把木兰的拒绝解读为“淡泊名利”,但这一处理我并不能接受。所谓“淡泊名利”是什么样的人干的事?被朝廷贬官的苏轼可以淡泊名利,才华不被欣赏的杜甫可以淡泊名利,执政观点不被重用的王安石可以淡泊名利,但在中国传统儒家思想的影响下,但凡像木兰这样拥有才华且被执政者抛出橄榄枝的人是不可能淡泊名利的,积极追求仕途,治国平天下才是主流价值观所倡导的事。所以所谓“淡泊名利”的解读,并不准确。

那么木兰为什么要拒绝呢?答案呼之欲出:因为她是女人。我们回想一下全片中出现的所有男人。木兰的爸爸算是正面角色吧?他是那么爱木兰,他爱木兰的方式就是想方设法为她找个好婆家,把婚姻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唯一途径。作为男主人公的李将军呢?他在木兰的秘密败露、木兰最需要他的时刻抛弃了她。他能接受作为男人的好战士木兰,却不能接受作为女人的好战士木兰。其实木兰还是那个木兰,只是性别变了,对他而言就是质的变化。这男人说蠢也是真蠢。更不必说那个龟丞相,简直就是当今直男癌的最佳范例,而且还是添加了绿茶婊属性的直男癌2.0进化版。从这个采集样本并不丰富的抽样统计中,我们可以分析出这个结论:在故事发生的那个次元,这些个男人其实都受到非常强烈的封建思想束缚,“女丞相”这种存在他们是完全无法接受的。

所以可想而知木兰在拒绝那一刻的心情。一方面她是渴望实现自己的抱负,像男人一样为国效力,实现人生价值。另一方面又意识到前路渺茫,一个人的力量恐怕难以抗拒全社会对女性的恶意。

迪士尼的改编还是不够大胆,我改一刀:木兰接过了皇帝抛出的橄榄枝,理所当然的出任丞相,前路固然慢慢,依旧有许多人歧视和侮辱作为女丞相的花木兰。但她用自己的智慧和能力封住了所有人的嘴,在丞相的位置上大展宏图,最后得以善终。更重要的是,不仅用自己的智慧扭转了自己的命运,而且“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食俱欢颜”,她用自己的力量切实的改变了这个国家大部分女性的命运。

我记得我曾经看过一篇文章,题目大概是“迪士尼的女权主义”之类云云,其中有一个我很认同的观点,就是现在的迪士尼公主们都有了时代的进步特色,不再是传统童话里娇娇弱弱的样子了,恰恰相反,她们身上体现出了一种强烈的女权主义意识的觉醒。在这一点上,她们对荧幕前那些托着腮帮子做着公主梦的小女孩们尤其有教育意义。

比如,在《沉睡魔咒》中,王子仅仅是打了个酱油,他的“真爱之吻”完全吻不醒睡美人,反而是Maleficent的“真爱之吻”吻醒了公主。在这里,是改编者对童话故事里“王子与公主一见钟情”桥段的最大嘲讽

童话故事总是站在想当然的安排梦幻般的情节,但这种情节在无形中就会误导女孩子们:王子和公主只见过一次面,他们并没有互相了解,所谓“钟情”,也不过是对对方外貌的垂涎,他们并没有见到对方的内心世界,怎么可能相爱?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近年大热的另一部迪士尼动画《冰雪奇缘》中,安妮公主轻信了第一次见面的王子,险些把王国拱手相送,反而是一个一文不值的商人,在护送她的过程中不离不弃,最终帮她夺回王国。

因此我说,迪士尼近些年的三观真是越来越正了,如果我有女儿,我定然不会让她受传统童话故事的戕害。看点迪士尼改编的童话倒还算是不错的选择。

 

 


最后,回到木兰身上。

在木兰征婚失败,被媒婆赶回家后对着水中的自己唱的那首歌,开篇第一句歌词就是对自己的质问:“为什么我却不能够成为好新娘?”在这里,我想回答她的问题。

是的,别做梦了,你永远不会成为媒婆和周围人眼中的所谓“好新娘”。

但如果你坚持做自己,释放真情的自我,你一定会成为某“一个人”心中的好新娘。他会欣赏你所有格格不入的独特,会欣然接受你的笨拙和不善言辞,他会hold住你的强势和有主见,他会把众人眼中你的“缺点”当做是优点来爱。这个人会出现的,所以千万别管耳边其他人的窃窃私语,请你跟着感觉走,做你自己眼中更好的自己。

请你继续自由生猛的活着,野蛮生长。

即使那个人一直不出现也没有任何关系。即使你成为不了好新娘,也一样可以成为好战士、好将军、好丞相,你可以用你的方式去为社会、为人类做贡献,你可以自由的去选择你想要的生活。你是谁?你是花木兰,那个为国家抗击匈奴的战斗英雄花木兰,那个两次救驾成为皇帝救命恩人的忠臣花木兰,那个替父从军光宗耀祖的孝女花木兰,那个一生坚持做自己的真性情花木兰。所以记住,你的人生价值绝不会因为你不是“好新娘”而大打折扣,人生价值的实现方式有很多,你一样有权力过得幸福。

为什么你不能成为好新娘?因为你压根就不想成为“好新娘”。


(本文100%原创,允许LOFTER内部署名转载,外部转载请先私信我获得允许,侵权必究)

评论(6)
热度(14)

我如果爱你/绝不学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我必须是你身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 Red Button | Powered by LOFTER